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看熱鬧 Watching
攝影 Photography
謝震隆 Hsieh Chen-lung 1933
58.7 x 45.0 cm
登錄號 08800087
  謝震隆,1933年出生於苗栗,父親謝錦傳戰前於苗栗開設「雲峰寫真館」,兄弟五人皆為攝影師。高中畢業後曾北上工作,於板橋開設「東洋照相材料行」、1961-1963年於台南開設「羅來照相材料行」,曾於1963年獲得日本《PHOTO ART》雜誌主辦之月例攝影比賽累計全年積分第一名。1963-1988年擔任邵氏電影公司之劇照攝影師,參與劇情片攝製150餘部。隸屬「台灣鄉土文化攝影群」,並擔任中華電影攝影協會攝影指導、耕莘文教基金會與新店崇光社大攝影老師,曾舉辦多次個展與聯展,以劇照、鄉土寫實風格和蘭嶼題材之影像聞名。
  本張照片拍攝於60年代初期之作,推測為謝震隆仍熱衷於投稿日本攝影雜誌時期所攝,此時他多以台灣鄉土風景街拍為主。照片描述四名女性為了探視街上發生的事,同擠在一張桌上向外窺探,攝影師正好由她們簇擁的背面捕捉下這一幕。窗外光線強烈,但在她們的遮擋下成為恰好的光源,映照她們暗示年紀備份差異的服裝(洋裝與漢衫)之間,由黑、灰到花紋的不同層次。四人的腳也彷彿各具姿態與個性,觀者無法得知他們所探視的熱鬧為何,但卻可能為攝影師所捕捉下來的這一幕而感受其趣味性。此作構圖與光影皆十分均衡,窗景、室內、木桌與衣著都暗示了傳統生活中的時代氛圍與日常的新鮮小事。

出處:陳佳琦,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看熱鬧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創作年代
196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8.7 x 45.0 cm
登錄號
08800087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