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碧潭 Bitan(lake)
素描 Draw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5 x 35.7 cm
登錄號 09500157
此幅〈碧潭風景〉水彩速寫,係從橋下定點遠眺取景,運用透明水彩宛如大寫意筆觸般的簡潔色塊,建構全畫之大局。然後再以略帶擦筆意味的中鋒乾筆墨線,看似率意醒提數筆,實則筆無妄下。整個畫面也由於這些放逸筆線的醒提,因而從半抽象趨於具象。筆趣俐落而自然,色彩清潤,山光水影,頗富詩意畫境。左上角以乾叉之毛筆題以「1965.碧潭」未署名款和鈐印。
這幅畫面的構圖原本容易形成重複和呆板,如橫貫的吊橋橋面、水面、沙渚坡面、水岸以及接駁沙渚和岸邊的克難木板橋…等,都近於平行線。然而創作經驗豐富的蔡草如,則藉著乾筆墨線勾勒的舟蓬、船頭、鵝群、水紋,以及曲折、起伏的線條,破解其平板。經過簡逸看似率意的乾筆墨線之醒提,讓畫面頓時添增生氣,雖屬速寫習作,亦足以顯見其處理畫面之功力。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碧潭
類別
素描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6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 x 35.7 cm
登錄號
09500157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