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肉身與魂魄」系列-10 Aspects & Visions 10
攝影 Photography
高重黎 Gao Chong-li 1958
34.0 x 51.0 cm
登錄號 10000056
在思考心、身、無、有、記憶、材料、不可見的、可見的、內部、外部、 不死、壞死…中發現是身體支撐著世界的可能性,而身體不是物質,不是精神,不是實體,而是「肉」,它是元素。就如金、木、水、火、土。
關於人體照片迷人之處,非關色情與藝術。按布希亞所言攝影是一種「消失的技巧」。那麼終有─死的人(身體)一如臉孔(骷髏)。
如果留在照片中就成為了一種「出現」的死亡。因而在身體的照片中最能理解到,是人的肉身。肉身的影像,才是全部事物存在之所是。
出處:高重黎,《典藏目錄24》,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2,頁295。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肉身與魂魄」系列-10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4.0 x 51.0 cm
版次
2/10
登錄號
10000056
入藏年
201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8
高重黎,1958年生於臺北,1979年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畢業。為臺灣影像實驗創作的先驅者之一,亦為1980年代中期前衛團體「息壤」的創始成員。「息壤」以替代空間舉辦一種「游擊式」的展演行動,去回應對臺灣藝術環境及體制於藝術自主性層面的批判實踐,實為臺灣當代藝術多元發展的推進,具有象徵以及實質上的價值意義。高重黎自1980年開始,專注於攝影、八毫米影像、手繪動畫等手法,同時並搭配自行改造的視覺機械裝置進行創作,藉以傳遞個人對歷史、政治、社會以及對影像美學等各層面的關照。其代表性作品除了1985年的《肉身與魂魄》攝影系列作品外,尚有發展迄今仍不斷推進的「光化學機械式活動影像裝置」類型作品,此類型作品同時亦展現高重黎對影像生成機械本身如工藝品般的鑽研實驗,以及進一步深入探討觀者與影像生成機制間的微妙關係。 出處︰馮勝宣,2021,《典藏目錄32》,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頁22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