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Cage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袁廣鳴 Yuan Guang-ming 1965
Dvd5分鐘或VHS30分鐘
登錄號 08800357
袁廣鳴(1965-)生於臺北,早在1984年即開始影像創作,是臺灣錄像藝術領域的開拓先鋒,其在1994年至法蘭克福新媒體藝術中心研究,後就讀於德國國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修習錄像與動力藝術,是臺灣少數受過正規媒體藝術訓練的藝術家。袁廣鳴的創作多以自身經驗為出發,結合動力結構創造富含象徵、批判意義的影像作品,曾受邀參與新加坡雙年展、利物浦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等重要國際展覽,為臺灣活躍於國際媒體藝術界中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
《籠》為袁廣鳴於德國留學期間所創作的錄像作品,藝術家將攝影機固定在裝有白紋鳥之鳥籠底部,並帶著鳥籠外出散步、騎腳踏車,本因袁廣鳴的運動而晃動的籠子在鏡頭內卻呈現巍然不動的樣態,反觀籠外的靜態世界卻呈現天旋地轉、不斷運行的奇異景象。《籠》一作的誕生源自藝術家在德國的生活經驗,語言的隔閡、文化的差異與人際關係的冷漠皆使袁廣鳴有強烈的孤獨感,他將自身投射於籠內,籠外不斷旋轉的景象則象徵著難以適應的異國生活節奏,籠內與籠外兩極的視覺感受不僅表現出深刻的禁錮感,亦反映藝術家在異鄉生活中所強烈觀照的對立、矛盾議題。
出處:林恩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單頻錄像(彩色、有聲)
創作年代
199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Dvd5分鐘或VHS30分鐘
版次
2/3
登錄號
08800357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