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城隍廟 Cheng Huang Temple
水彩畫 Watercolor
李澤藩 Li Che-fan 1907 - 1989
54.3 x 73.4 cm
登錄號 07800147
新竹城隍廟位於新竹市區,是新竹最早開發的聚落之一。畫中藝術家李澤藩(1907-1989)使用水彩描繪城隍廟前攤販盛況,廟前東門街及北門街大多販賣著新竹特色小吃,如貢丸湯(kòng-uân thng)、米粉(bí-hún)、茯苓糕(ho̍k-lîng-ko)、竹塹餅(tik-tshàm piánn)。竹塹是新竹古稱,在17世紀,當地為平埔族「竹塹社」的所在地,在漢人到來後,便沿用作為地名,而在地小吃竹塹餅及茯苓糕,在當時是有錢人家才吃得起的點心。故流傳著許多俗諺「粗粗腹腸,毋敢食竹塹茯笭糕(tshoo-tshoo pak-tn̂g m̄ kánn tsia̍h-lâng tik-tshàm ho̍k-lîng-ko)」、「福氣食著竹塹餅(hok-khì tsia̍h-tio̍h tik-tshàm piánn) 」等表示貧富貴賤的差距,也延伸為當受到幫助後表達感謝之意,是一種自謙的說法。
李澤藩,1907年出生於新竹,是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的父親。他擁有多樣的藝術天賦,主要以水彩畫為主創作媒介,同時也涉獵水墨畫、壓克力畫和油畫,展現了他對藝術的多元探索。在1930年,他的作品屢獲台灣水彩畫會的肯定,也曾獲得中華民國畫學會水彩畫類的金爵獎,在畫壇上佔有一席之地。淡泊超然的他,退休後,持續奉獻於藝術創作。以獨特的創作方法著稱,不依賴詳盡的鉛筆草稿,而是直接使用水彩筆描繪景物輪廓,再進行天空的渲染和遠景的朦朧描繪。在畫面上,也相當注重整體畫面的布局,致力於營造深遠的空間感。他善於使用透明和不透明水彩顏料,畫中也可以看到黑線勾勒人物細節,清晰地讓觀者聚焦於主體,精雕細琢的呈現,給人留下深刻的家鄉日常景象。

參考資料:徐素霞(2010)。追憶李澤藩老師的人與藝術—兼談《追尋美好世界的李澤藩》圖畫書之創作,美育第174期,頁68-81。取自https://ed.arte.gov.tw/uploadfile/periodical/2484_p68-p81.pdf

妙語連台(2017-01-13)。好玩好聽系列4—綴俗語去新竹趣淘。取自https://www.ic975.com/aod/%E5%A6%99%E8%AA%9E%E9%80%A3%E5%8F%B0/%E5%A5%BD%E7%8E%A9%E5%A5%BD%E8%81%BD%E7%B3%BB%E5%88%974-%E7%B6%B4%E4%BF%97%E8%AA%9E%E5%8E%BB%E6%96%B0%E7%AB%B9%E8%B6%A3%E6%B7%98/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城隍廟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5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4.3 x 73.4 cm
登錄號
07800147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淡水最後一班列車活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7
卒年
198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