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澤國 Flooded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5.6 x 37.5 cm
登錄號 09700347
這件以紙本彩墨所繪的〈澤國〉,係以平視取景特寫,水岸邊稀疏的蘆葦草,在北風吹彿之下,迎風搖曳之畫面。到了冬日,蘆葦凋零因而僅存稀疏幾株伴著枯草,透過葦草之間隙,可以明顯看見後方的水面以及坡岸。蔡草如以灰淡的透明水彩作此畫,然後再以淡墨醒題層次。上半段留下大片餘白而顯空靈。左上角以行書題署「澤國 乙卯冬日 蔡草如寫生」,未鈐印。顯然此畫作於1975的乙卯年冬日之現場寫生所得。
北宋歐陽修有所謂「蕭條澹泊,此難畫之意」之名言,對於中華古來文人畫論之形成,頗有啟發。此畫畫境空靈荒遠而具滄桑感,也頗合於歐陽修所說「蕭條澹泊」之意境。喬木雖然高大硬挺,然而卻往往易為強風所吹折,隨風搖曳的蘆草,卻更能適應強風的摧殘,其柔中帶有韌性的生命特質,正如《老子》所云「柔弱勝剛強」之道理,這也頗合於蔡草如「有容乃大」、「謙合融通」之人格特質。或許如是之理由,讓毫不起眼的水岸葦草,能夠吸引蔡草如用心寫生而納入畫材的主要因素。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澤國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6 x 37.5 cm
登錄號
09700347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