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人物速寫 Human Sketches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8.0 x 26.4 cm
登錄號 09700307
蔡草如(1919-2007)生於臺南,原名蔡錦添(1953年改名為「蔡草如」)。由於家境貧寒,小學畢業後,便隨舅舅陳玉峰學習寺廟繪畫。1943年前往日本川端畫學校精進畫功,於二戰後(1946年)歸臺,返臺後跟隨舅舅從事廟宇彩繪,因做事積極認真,期間創作無數,於全臺大小寺廟都留有其作品。1964年於臺南成立「臺南市國畫研究會(又名國風畫會)」,擅於膠彩與水墨創作,在繪畫的態度上,提倡寫生,而非傳統水墨的臨摹。
〈人物速寫〉一作之署名為「錦添」,應為蔡草如1953年之前創作之速寫作品。畫面中為臺灣早期的傳統理髮(剃頭,thì-thâu)景象,雖與現今的時髦(時行,sî-kiânn)的理髮廳相比,這樣簡單純樸的環境與工具,略顯克難,但在臺灣早期的鄉下,這樣簡單的工具,即可使客人滿足而歸。作品中位在右側的理髮師頭戴褐色的Fedora型紳士帽,站立於顧客的左前方,彎著腰為顧客修剪為數不多的頭髮,隔著作品,甚至能感受到理髮師所流露之認真態度。顧客身上披著理髮用的白色剪髮圍巾,頭微向前傾,配合著理髮師的角度與手勢,使畫面營造著和諧的互動氣氛。作品左上題有「古い床屋さんの素描」(老舊理髮廳的素描),說明著本作的素描場景,右下則是以鉛筆落著「錦添」二字。

參考資料:
黃冬富(2018)。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人物速寫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蠟筆、 紙
創作年代
196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0 x 26.4 cm
登錄號
09700307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