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夢的旅人石
版畫 Print
蔡宏達 Tsai Hung-da 1967 - 1996
59.4 x 90.8 cm
登錄號 09600217
蔡宏達(1967-1996)生於臺北市,出生三天即被診斷罹患先天性血友病。就讀師大附中開始習畫,決定報考美術系。1986年入學文化大學美術系,大三時接觸版畫創作,直至過世的數年間,作品屢獲全省美展、南瀛美展、臺北市美展及高雄市美展等版畫大獎,並多次入選國際性版畫大展。他的版印作品以金屬凹版為主,充分反映生命的有限與無常,用隱喻探討宇宙的生滅,以及對命運、歷史、科技文明提出質疑。其畫風精密細緻,色調灰冷嚴峻,構圖可將人引入一個超越現實的異想世界。1990年與同學在陽明山成立「火盒子版畫工房」(「火盒子」意指對藝術的熱愛與執著),對推動臺灣現代版畫有一定的貢獻。
〈夢的旅人石〉(1993)中,只見一個巨大的石頭面具,沒有人知道它的來歷與年歲;年復一年、物換星移,它的面容早已因為風吹日曬而斑駁不堪。仔細觀察,還可發現它的嘴部刻有TAIWAN,鼻翼刻有DT(DATE或DATETIME)。或許,石面具記錄了關於臺灣的故事—一個出自於這片土地的歷史文化遺存,透露著它在時光旅途中的生命印記。〈夢的旅人石〉構圖簡約,卻具有十足的迷人魅力與神秘氣息。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夢的旅人石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鋅版),拼貼版/直刻,蝕刻(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9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9.4 x 90.8 cm
版次
1/20
登錄號
09600217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7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