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水鄉 Water Village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65.5 x 89.0 cm
登錄號 09500137
1970年蔡草如應聘前往泰國徐氏宗祠製作民俗畫,借此出國之機會,順道繪製了一批旅遊寫生稿,返國之後陸續繪成正式畫作,此圖即為其中之一。這件名為〈水鄉〉款題:「曼谷郊外水鄉 時於辛亥初秋 草如作」的紙本淡彩水墨畫作,完成於1971年。下鈐陽文「草如」印。畫中建於沼澤上的架高茅草屋,屋前水中懸吊著大魚網,四週椰子樹密佈,典型的泰國水鄉漁村之景致。這類特殊的異國風物,讓蔡草如感到相當有特色,因而大量用畫筆捕捉。
雖然這件〈水鄉〉,是蔡草如從曼谷至芭達雅(Pataya)途中所見之景,據他說:房子門口靠欄杆處置一小厝仔,是住家日夜祭拜,祈求平安的。自泰返國之第二年(1971),才依照速寫稿所畫。然而蔡氏在運筆用墨方面,仍然流利雋爽而奔放自然,頗具臨場感,很像現場即時完成。其水墨畫技法,直接從觀察自然中提煉而來,其功力已臻收放自如之境地,因而技法上較少受到傳統筆法之規範。蔡氏藉暈染技法營造畫面水氣瀰漫的水鄉澤國之氛圍,畫境夢幻清潤,略近於日本大正年間的水墨畫風。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水鄉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5 x 89.0 cm
登錄號
09500137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