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閒」人物速寫 A Sketch of Idle Persons
素描 Drawing
席德進 Shiy De-jinn 1923 - 1981
32.0 x 41.0 cm
登錄號 08201137
席德進的繪畫來自自然、來自真實、來自生活,他以寫生鍛造藝事,大量的素描、速寫,顯示他對藝術訓練基本功的重視。採用了碳(精)筆、粉彩筆、簽字筆,乃至毛筆進行素描,無論媒材為何,融貫其間的是講究造形、比例、透視等基本要素的精準捕捉,透露眼、心、手的合作無間。更重要的是致力「單刀直入的手法,重線條,表現得強烈有力的素描」,以這種表現性素描,表徵現代精神。
在這件以毛筆勾勒的速寫中,我們可見他對於人物姿態、動勢重心表現的成竹在胸。強勁有力的線條,表現出書法用筆的藏鋒提頓,兩名男子似被「寫」出來;筆力也如篆刻下刀般鏗鏘有力。二人一側一背深蹲靠近地面,手肘擱在膝蓋上。左側男子的重心,略側向左,安定中帶有動勢,右手腳的外張,讓側傾拉回平衡。這是人體動作所內蘊的構圖、造形啟示。屈蹲的人物姿態,在席氏不少畫中可見,隨意蹲下、席地而坐的質樸不拘小節,詮釋了這片土地的尋常生活味。
歷來研究者指出席氏這種強勁有力的粗黑線條,來自法國畫家畢費(Bernard Buffet, 1928-1999)的影響。然而,儘管同樣經歷過戰爭的動盪生活和戰後百廢待舉的社會,席氏的粗黑線條所勾勒捕捉的是人的韌性、無爭的質樸閒逸,以及扎根鄉野土地中所散發的無窮生命光輝。
出處:朱珮儀,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閒」人物速寫
類別
素描
媒材
墨、紙本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2.0 x 41.0 cm
登錄號
08201137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席德進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1981
席德進,於 1923 年出⽣於中國四川。在成都技藝專科學校就讀時,受留法畫 家龐薰琹(1906-1985)啟發,接觸到⾺蒂斯(Henri Matisse,1869-1954)、畢卡索 (Pablo Picasso,1881-1973)等畫家,開始嘗試抽象藝術風格。1943 年進入重慶國⽴ 藝術專科學校,受教於林風眠(1900-1991)並與趙無極(1921-2013)、李仲⽣ (1912-1984)諸畫家多所往來,追求藝術的⼼志真切。歷經戰亂,1948 年輾轉來 台,任教於嘉義中學,四年後辭去教職移居台北決⼼專職創作。 席氏早期風格主要受到野獸派(Fauvism)與林風眠影響,⾊調強烈、線條粗 ⿊剛勁有⼒。1962 至 1966 年應美國國務院之邀,⾛訪歐美各地,受到普普藝術 (Pop art)、歐普藝術(Op art)、硬邊繪畫(Hard-edge painting)等現代藝術發 展的影響。回台後的創作反思中國繪畫精神,決⼼回歸民間藝術與台灣建築,結合傳 統與鄉⼟,運⽤墨彩暈染特⾊,融會貫通了東、西繪畫特點的兼容性,開創了獨具 個⼈風格語彙的時代創作。 綜觀席德進漫長的藝術旅程,作品媒材豐富多元,勇於嘗試各類創作形式,包 含⽔彩、⽔墨、油畫、素描、版畫等,晚期傾注於台灣建築、民間古物研究的精 神,帶動古蹟保存的意識。除了繪畫以外,也曾出書、於雜誌發表⽂章,其中包含 散⽂、遊記、書信、創作思考。⼀⽣持續追索、定位何謂現代的、中國的畫家,何 謂現代中國畫,即便晚年臥病在床,仍⼼繫於國畫的創新,希冀為⽔墨開創新局。 出處:朱珮儀,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朱珮儀,「107年席德進典藏品描述資料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