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高雄晨色 The Morning View of Kaohsiung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4.6 x 35.3 cm
登錄號 09700337
這件彩墨風景速寫畫作頗為特殊,畫家主採俯視遠眺之法取景,畫面上全以濃黑、乾澀沉穩而簡淨的毛筆墨線所畫,並以即為清淡的透明水彩作象徵性的掃染。畫面下半段,各式房屋櫛比麟次、由近而遠,構成繁榮城市的屋譜。遠山以極其簡鍊而富表現機能的線條勾勒,筆筆送到而毫不草率。右下角以淡墨橫題「於啟華兄畫室 望 互勉」。由此看來,這件速寫稿,顯然是在高雄前輩西畫家張啟華位於鹽埕區的大公路畫室的樓上,自窗外遠眺取景所得,至於畫面上的山,應該就是有名的萬壽山。
蔡草如與張啟華兩人都是戰後初期全省美展的常勝軍,1953年劉啟祥與張啟華等人的高雄美術研究會,邀請台南郭柏川、蔡草如等人的臺南美術研究會、嘉義林玉山等人的春萌畫會與嘉義翁崑德等人的青辰會,共同舉辦「臺灣南部美術展覽會」,蔡草如與張啟華之互動,因而更趨密切。1955年張啟華在高雄市的鹽埕區成立大公路畫室,不但是他作畫的地方,而且也招收學生指導作畫,甚至也曾雇用女性人體模特兒,與畫友們一起畫人體畫。蔡草如此景,應該就是取景自大公路畫室樓上之窗外。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高雄晨色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6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4.6 x 35.3 cm
登錄號
09700337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