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抗議販賣山地少女賣淫 Protest against Prostituting the Aboriginal Girls
攝影 Photography
蔡明德 Tsai Ming-te 1955
47.5 x 31.8 cm
登錄號 09300065
  蔡明德(1955-),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後,1983年加入《人間》雜誌團隊,開始拍攝多數台灣重大社會運動與新聞事件。他是唯一一位從《人間》雜誌創刊到停刊期間都有參與的攝影記者。1989年《人間》停刊後,他曾擔任過《首都早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攝影記者,拍攝留下了許多台灣1980年代的珍貴影像記錄,對於台灣政治運動的攝影貢獻不遺餘力,是台灣極為資深的報導攝影工作者。
  此張照片的拍攝背景為1987年1月10日,由《婦女新知》雜誌社與「彩虹之家」發起,召集31個婦運與社運團體,動員1萬5千餘人,於台北萬華華西街妓女戶發起「關懷雛妓、打擊人口販賣」遊行的場面,也是台灣首度婦運為了雛妓議題而走上街頭。一名代表《婦女新知》雜誌社的遊行者,手舉著繪有垂下手銬與伏地垂頭的裸女形象的海報立牌,控訴雛妓遭受奴役的狀況,同時手持玫瑰表達對雛妓的關懷之意。此張影像並沒有呈現人數眾多的壯大場面,而將畫面著重在海報的內容、背後抗議布條露出的「女」字、遊行者的神情與玫瑰的姿態等,讓觀者意識到圖像文字符號與現實狀態之間的呼應關係,以安靜的影像視覺語言來傳達此場重要運動的訴求精神。

出處:侯鵬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抗議販賣山地少女賣淫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7.5 x 31.8 cm
登錄號
09300065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