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大峽谷 The Grand Canyon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42.5 x 60.5 cm
登錄號 09700325
此圖為蔡草如於1983年所畫的紙本彩墨〈大峽谷〉,為了特寫這個數千萬年來受到科羅拉多河長期沖刷侵蝕所形成的特殊峭壁峽谷之地貌景觀,蔡草如此畫特別拉高地平線,以凸顯大峽谷之特色。近景加上一株穿透畫面上下邊緣而槎枒蒼勁的枯老巨柏,用以增加景深效果以及空間感。畫面上峭壁左暗右明,帶有光影表現以及氣氛營造之效果。右下角以行書題署「阿利桑納州大峽谷之遊 草如」,加鈐陰文「草如」圓型仿古璽印。
美西科羅拉多大峽谷,其極為特殊的變質岩地貌結構肌理,在中華古來傳世畫蹟,以及各種畫譜所介紹的皴法系統當中,很難找到相符的先驗技法可以套用,因而描繪大峽谷對於不少習古功深的傳統水墨畫家而言,是項不小的挑戰。長久以來習於實對自然寫生取景的蔡草如,在旅遊美西登臨大峽谷時,由於較無古法之包袱,因而舉重若輕,直接以清雋俐落的筆墨捕捉地貌景緻之特色。畫幅雖然不大,卻頗具張力和氣勢。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大峽谷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2.5 x 60.5 cm
登錄號
09700325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