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草嶺潭激流 Torrents in the Tsao-Ling Lake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1.1 x 23.8 cm
登錄號 09700294
此圖名為〈草嶺潭激流〉,左下角石面上以行楷題以「民國卅八年八月十九日」,其旁以陽文鈐以「草如」印,當屬日後所補蓋。此圖特寫山谷激流,激流奔濺的水性掌握得相當生動,谷底岩塊用筆豪健大方,岩塊的質感、量感以及塊面光影的變化,都詮釋得頗為得心應手;與激流之間,也剛好形成剛柔、虛實的強明對照,極富筆墨表現機能,但造形和構圖都相當嚴謹。雖然摻用了膠彩顏料,但色彩淡雅而更加彰顯墨韻,基本上比較接近於寫生水墨畫之意趣,此畫稿後來畫成正式作品,於第四屆省展中奪得首獎。讓他堪稱是第一位傳統民俗畫師在省展中獲得首獎的所謂「一戰成名」之作品草圖。
第四屆省展蔡草如以蔡錦添本名參加而獲首獎的〈草嶺潭〉原作,當年由臺灣省政府教育廳購藏,可惜如今已不知去向,而國美館所藏一才左右大小的彩墨〈草嶺潭激流〉,則為同一年稍早所畫的草稿,即為此圖。目前其家屬仍保存一張近5尺長的參加省展之前的同尺寸、同材質試作稿。後兩件作品雖有大小之別,但其構圖和筆法相之似度達95%以上。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草嶺潭激流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4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1 x 23.8 cm
登錄號
09700294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