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母與子 Mother and Son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13.9 x 14.4 cm
登錄號 08000094
〈母與子〉是陳其茂(1926-2005)於1952年,雕於木板印製而成的凸版版畫。畫中的母親面容與嬰兒以陽刻法處理,因此人物肌膚在刻除印製後呈現白色,而輪廓、五官與陰影在不雕去的狀況下呈現黑色;母子二人的衣物與母親的頭髮是以陰刻法刻印而成,其白色布紋、皺摺與髮絲,線條流暢且有柔和鬆軟之感。這件作品所描繪的可能是嬰兒出浴的情景,慈母用浴巾托住寶寶,二人眼神交會,親情流淌其間。〈母與子〉主題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它的構圖平實,背景空無一物,人物姿態穩定,濃濃散發著單純而聖潔的母愛光輝。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福建省永春縣,從小就對藝術和文學產生濃厚的興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來臺,前後任教於多所學效,並於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木刻版畫,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版畫家之一。陳氏一生執著於木刻版畫的探索與創作,有「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之稱。他的作品往往充滿著柔和、真摯的情感;其一以貫之的,是對鄉土的禮讚與愛護,生命的歌頌與崇敬。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母與子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5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9 x 14.4 cm
版次
7/40
登錄號
08000094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