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三峽系列-24 Sanxia Series -24
攝影 Photography
張才 Chang Tsai 1916 - 1994
41.0 x 51.0 cm
登錄號 09801085
張才(1916-1994),出生於臺北大稻埕。1934年赴日學習攝影。1936年成立「影心寫場」,擁有他人生中第一架萊卡相機。1942年帶著妻子張寶鳳與長子前往上海。居住上海期間,拍攝了許多上海的街景風光,日後成爲張才攝影成名的作品系列。1946年返臺,於山水亭開設「影心照相館」。1948年於臺北中山堂首次舉辦了個人攝影展,同年參加慶祝臺灣新生報三週年慶攝影比賽,榮獲冠軍,並與同爲亞軍鄧南光和李鳴鵰被稱為「攝影三劍客」。1989年於臺北遼寧街的「夏門攝影藝廊」舉辦個展。最後的事業為養鷄場事業,終年持續拍攝下臺灣在地影像記錄,為臺灣重要攝影家之一。
「三峽系列」是張才在臺北三角涌(三峽)以客觀視角拍攝臺灣庶民文化作品。隊伍前方的兩人提著一面銅鑼,上面刻著「武功樂團」,後方跟隨著兩各扛轎者,隊伍中有隨著前往的樂手,手中拿著樂器,隊伍中還有巨大的豬公。民衆走在鄉間路上,隊伍不見盡頭,張才以理性且宏觀的拍攝模式,記錄下臺灣民俗節慶活動文化,讓觀看作品者能夠重新體會過往熱鬧的景象,也爲臺灣留下許多歷史的片刻。

出處:徐瑩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三峽系列-24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約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1.0 x 51.0 cm
版次
1/10
登錄號
09801085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6
卒年
199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