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90 T 20 90 T 20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陳幸婉 Chen Shing-wan 1951 - 2004
68.6 x 135.3 cm
登錄號 08800385
陳幸婉(1951-2004)出生於臺中,1969年考入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西畫組,其作品遊走於抽象表現(Abstract Expressionism)與自動性技法(Automatism)之間,並予人空間裝置的想像。1980年代陳氏受李仲生(1912-1984)啟發,逐漸形成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著重以內心情感與歷史敘述的方式發展,尤對時間、生命、死亡、戰爭屠戮等主題有深刻的省思與觀照。
由於對中國篆書的喜好,陳氏1990年代開始創作紙上水墨,留白的空間與自由流動的筆墨線條,在介於有意識與無意識的狀態下抒發內心情緒,使其水墨作品具足了「意在筆先」的抒情性質。《90T20》為大尺幅的紙上水墨作品,作品號數的命名不具意義,是藝術家未想到合適名字而取的,「90」或許為創作年代的縮寫。陳幸婉時常將墨水到在雙宣紙上,在提起紙來隨意擺動,墨水因此有明顯的流淌痕跡,此作為陳氏下筆完成後,再任由水墨向下流淌,作品下方即有流淌的痕跡。陳氏以大號的筆刷,隨興、恣意的表現連續性的線條,濃厚的墨汁噴濺於線條四周圍,可想像其創作軌跡的一氣呵成之勢,在運筆過程中同時具有濃、淡、乾、濕的效果,濃烈的塊面、濺溢的痕跡與飛白的筆觸皆使此作具有鮮明的生命力與動態感,如她曾言:「大藝術家最高的境界是他直接在宇宙中關照得超越形象的美。」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90 T 20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水墨、宣紙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8.6 x 135.3 cm
登錄號
08800385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1
卒年
200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