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養鴨場 Duck Farm
素描 Draw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6.4 x 36.9 cm
登錄號 09500155
此圖以鉛筆速寫養鴨場,並施以淡彩。右上角題以「養鴨 草如作」,下鈐陽文「草如」印。蔡草如用極為簡鍊的線條,將水域中游動的鴨群之造型和動態,詮釋得頗為傳神,區隔的網籬與游鴨所形成的鴨陣動線,連結呼應形成反複連續的S型斜線推移的動勢構圖以及空間感,讓畫面為之靈動起來,含蓄灰調的淺彩著色,有助於畫面的整體感以及氛圍感。
雖然此圖主要以鉛筆素描為其骨架,不過從鴨群的畫法上,仍然可以彰顯出硬筆的線條美感。流動的水面,及映出圍欄立竿隨著水流而產生的閃爍動盪之倒影效果,讓畫面更顯生動。不知是否蔡草如僅將此畫定位為蒐集繪畫題材,以及為了繪製正式畫作所作的草圖之緣故,左側中景之圍欄,在墨筆豎畫筆線之上,疊以白色顏料,可能為了營造光影效果所作的嘗試,不過,如將此畫當成一件正式作品的話,則有些突兀而似屬多餘。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養鴨場
類別
素描
媒材
炭精筆、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約196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6.4 x 36.9 cm
登錄號
09500155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