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台中公園 Taichung Park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林之助 Lin Chih-Chu 1917 - 2008
38x45.7cm
登錄號 11000054
此一作〈台中公園〉是林之助(1917-2008)在64歲完成的一幅作品,臺中是他的故鄉,出生臺中的林之助,從小對美術執著的熱情,使他不顧父親期盼他考醫的期望,進入帝國美術學校就讀,畢業後繼續在兒玉希望的私塾裡學習。此幅作品以藝術家一生擁護的膠彩畫創作,細膩的筆觸、帶點灰色調的色彩,呈現林之助獨特的雅緻。膠彩畫曾有段崎嶇的歷史,在戰後,大批中國來臺藝術家曾對東洋畫是否能代表國畫一說提出質疑,林之助以膠彩畫一詞代替東洋畫,強調媒材的重要性,而非分化為不同國家,提倡及普及膠彩畫創作,使其免受政治打壓,從此確立膠彩畫在美術史上的地位。
臺中公園(Tâi-tiong kong-hn̂g)位於臺中市中心,周圍沿繞著兩條著名的河川「柳川」與「綠川」,早期尚未開發之時,此地為沼澤,中間有一處小丘陵隆起,稱之為「墩」,而「大墩(Tāi-tun)」這個地名因此誕生。1900年後,因日本市區改正計畫,規劃設立綠地、棋盤式街道,爾後臺中公園也成為代表臺中精神的文化景點。湖畔中心建立的湖心亭(ôo-sim-tîng),則是為了慶祝鐵路通車的象徵地標。畫面中以不同的色彩及線條描繪多種植披的樣貌,湖水映出樹木的倒影,三隻小鴨怡然自得地游水模樣,呈現公園內悠閒自在的氛圍。

參考資料:
膠彩樂章—林之助(2019)。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臺灣美術知識庫。取自https://twfineartsarchive.ntmofa.gov.tw/TW/Literature/liMakehistory.aspx?QID=0EMW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台中公園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 紙
創作年代
198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x45.7cm
登錄號
11000054
入藏年
2021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7
卒年
200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