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骯髒、渾濁、清淨Ⅱ Dirty, Muddy yet Clean II
版畫 Print
董振平 Dawn Chen-Ping 1948
41.3 x 54.7 cm
登錄號 10100044
董振平,1948 生於中國江蘇無錫,1976臺師大美術系畢業,1983取得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學位,曾任教於協和商工,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專任教授退休。為臺灣「十青版畫會」創始成員、曾分別於1985榮獲中華民國國家版畫類文藝獎與1996年雕塑類文藝獎,致力於教學、推廣現代版畫藝術、銜接國際版畫藝術交流,為臺灣版畫藝術拓寬新視野。從事教職之餘亦持續創作與發表,創作核心主軸和思想脈絡包含早期《醜陋美感》意識、留美期間始發展《迴旋穿透》形式、以及自美返國後對於生命與存在的理解有了本質上突破的《循環意識》思想三個重要的創作階段。
〈骯髒、渾濁、清淨Ⅱ〉是董振平於高職任教期間發展出處理社會性議題的《醜陋美感》系列作品,將平面繪畫作品照相、四分色,再以絹版感光製版、套色印製而成。畫面由螞蟻排列彎曲的行走路線、小便斗、不規則塊狀形體、警示標誌等不相干屬性物件構成,以視覺極不平衡的構圖製造出一種雜亂不協調的突兀感;暖色調中微微滲出冷色的對比、畫面上清晰可見的印刷網花,再再以醜陋、粗糙、腐敗、破壞、傷害、失誤等反傳統美感的方式,暗喻他當時所見:賄賂、黑社會、無制度……等等臺灣社會中惡質、腐朽的種種面向。
出處:林宜炫,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骯髒、渾濁、清淨Ⅱ
類別
版畫
媒材
孔版版畫/感光絹版
創作年代
197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1.3 x 54.7 cm
版次
4/50
登錄號
10100044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