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阿土的畫像 The Portrait Ah-Tu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7.0 x 19.0 cm
登錄號 09700335
此圖為蔡草如1961年為熟識友人所畫的臘筆速寫像,畫面取自胸部以上,畫中人物大眼厚唇,體型略受卻頗為結實,頭上的帽子往後腦勺戴,因而露出整個前額以及一大撮頭髮。其赤裸著上身,右手臂平擡,雖然只畫到鎖骨下方,但從其姿態和神情加以研判,其身分很可能屬於勞動界人士,被畫的當時採坐姿,右手臂擱在沙發之類的椅背上,暫時放鬆片刻,神情若有所思。右上角以行書題署「一九六一年 草如作」,下鈐陽文「草如」印。
蠟筆筆觸豪健而大方,毫不矯飾,顯然直接以黃橙色和棕色直接作量塊分面的塗繪,最後再以黑色蠟筆作線性的醒提,畫面簡潔而明快。臉部特徵以及神情的捕捉,頗為具體而傳神。尤其眼神、嘴型和眉骨之詮釋,相當簡練卻能傳達細膩而生動之心情狀態,鼻尖、顴骨以及帽沿少許綠色的摻用,讓色彩更為活潑。畫幅雖小而技法簡練單純,但卻頗具生命力和張力,是蔡草如人像速寫較具代表性作品之一。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阿土的畫像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蠟筆、紙
創作年代
196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7.0 x 19.0 cm
登錄號
09700335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