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齊飛 Flying Together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53.0 x 39.1 cm
登錄號 07700275
陳其茂廈門美專畢業後,1949年隨著國民政府來臺,在1953 年出版臺灣第一本木刻畫集《青春之歌》,先後出版《原野之春》、《天鵝湖之月》等木刻集。1960年代末,被譽為「執著的木刻版畫家」。1970年春天,陳其茂與一群愛好版畫藝術工作者方向、周瑛、朱嘯秋、李錫奇、李國初、韓明哲等人在臺北組織「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共同在臺灣推動版畫藝術。1979年作者應英國威爾斯卡迪夫藝術中心之邀,前往舉辦版畫個展,並走訪歐洲藝文聖地,將此經驗化作《歐遊》與《飛鳥》系列,尤其是1983年《飛鳥》系列裡面包含作者對於自然人文的凝思,不僅僅是視覺上的美,更昇華成一種內向生命的思考。
〈齊飛〉屬於陳其茂1984年「飛鳥系列」作品之一,入選為第三十九屆全省美展評審委員作品。〈齊飛〉主題鮮明,畫面上兩隻鵜鶘往前展翅雙飛,似在尋找溫暖的棲息之處。斜向的平行式構圖,搭配鵜鶘展翅雙翼與尖嘴,讓整個畫面活潑生動。作者描繪羽翼以自信果敢的刀法,由內而外推展,粗細各異,區分出羽毛與身體光線的質感差異。作者以純粹而簡約的構圖,讓觀者的視覺自然落在主題上,以全然展現主題張力的「絕對境」表達方式,彰顯出對於自然生態裡的生命省思。
出處:張瀞予,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齊飛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8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3.0 x 39.1 cm
版次
2/50
登錄號
07700275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