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小鳥 Birds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林之助 Lin Chih-Chu 1917 - 2008
36.4 x 43.7 cm
登錄號 08700261
林之助,1917年生於台中大雅。1939年日本帝國美術學校(現武藏野美術大學)日本畫科畢業。在校期間接受奧村土牛、山口蓬村、川崎小虎、小林巢居等人指導,畢業後又師事兒玉希望,其畫作十分重視寫生的功夫,返台後曾任教於台中師院、東海大學,致力於膠彩人才的培養,並為光復後一度在「正統國畫」之爭壓擠下被稱為「東洋畫」的膠彩正名為「膠彩畫」。早期繪畫風格受到「帝展」、「府展」的影響,呈現出雋雅細緻的面貌;中期廣納20世紀西方藝術的創作理念及技法,為作品另闢新貌;之後則逐漸回歸到寫實的風格表現。此件作品《小鳥》,是畫家經常詮釋的主題,此時期的畫作,已不若1940年入選日本奉祝展的「朝涼」中明顯的東方線條與薄染的技法,而改以厚塗設色,發揮華麗的顏料特性為主要特色;小鳥與木僅花的造型,偏方形的組成,隱約有幾何形式的手法,畫面主要色相為黃綠,小鳥動勢俏皮,紅色的花朵姿態各異,整個場景在穩定的結構中,流露出一股活潑愉快的氣氛。
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小鳥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麻布
創作年代
197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6.4 x 43.7 cm
登錄號
08700261
入藏年
199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7
卒年
2008
林之助(1917~2008)生於臺中。大雅公學校(今大雅國小)尚未畢業,父親就將他送往東京,完成小學與中學教育。1934年考進帝國美術學校(今武藏野美術大學)日本畫科接受專業美術訓練。1939年帝國美術學校畢業後,入兒玉希望(1898~1971)畫塾學習,在1940年以〈朝涼〉(即此圖)一作入選「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美術展」(帝展之擴大舉辦),從而在畫壇建立了聲名。 1941年因為局勢緊張,林之助暫時返臺,卻因太平洋戰爭爆發無法再赴東京。1942、43年連獲第5、6回府展的特選總督賞。戰爭結束之初,林之助即受聘任教省立臺中師範學校(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任美術教師,課餘並指導學生東洋(膠彩)畫,以中師為中心薪傳播種。1954年發起成立「中部美術協會」,啟動中部藝術家的創作熱忱。林之助蟬聯理事長一職達33年之久,可見他在中部畫壇舉足輕重的地位。 林之助於1977年正統國畫論之爭時,以媒材特性命名,提出「膠彩畫」新名稱之主意,獲得文化界採認,從此膠彩畫得以重返公辦美展。1980年代林之助受聘東海美術系,薪傳膠彩畫,讓膠彩畫獲得發展的新據點以及發揮之舞臺,因而更趨活絡。2005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