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貓咪家族 The Kitten Family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30.0 x 41.5 cm
登錄號 09000061
劉其偉(1912-2002)從小就喜愛大自然,在戰亂烽火的世代成為電機工程師,38歲時憑著興趣開始自學水彩,並受到畫家馬白水(1909-2003)賞識,60歲後更是深受原始藝術感召而前往世界各地研究藝術人類學,並被畫壇尊稱為「劉老」。劉其偉和母親都喜愛飼養小動物,他認為貓咪的外表秀麗、性情獨立,神情則具有淡漠的魅力,其創作的第一幅動物畫便是描繪家中的貓。
1994年創作的《貓咪家族》,畫中以線條的相會與分割進行滿版的構圖,畫中大大小小的幾何形狀,如拼圖般構成了四隻貓,貓兒們閉著雙眼,溫馨和樂地相互依偎在一起。土灰色調的基底僅是圖騰造形的輔助,帶著一股原始、神祕的氣質,畫風上則受到德國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畫家保羅‧克利(Paul Klee, 1879-1940)的影響。克利曾言:「繪畫不是畫你所看到的,而是畫你心裡所想的。」他認為藝術家的使命是通過感性的表現手法,描繪宇宙世界。克利的創作觀令劉其偉深感共鳴,再加上劉其偉多次前往原始林區考察藝術人類學的經驗,使他運用想像力與感性,將物象加以簡化、變形,以神祕的象徵性符號、部落的圖騰文化交互組合,創造出半抽象又寓意深遠,既童稚又纖細,充滿精神性又獨樹一格的畫作。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貓咪家族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9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0.0 x 41.5 cm
登錄號
09000061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