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而它來去匆匆 And it came to pass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林壽宇 Richard Lin 1933 - 2011
75.8 x 102.0 cm
登錄號 08900061
本圖秉承極簡藝術「白中白」的正統,延續西方對絕對理性的矜持,捨繁就簡,以素面平塗消弭情緒介入的成分。先用油彩轉印的技術,再以畫刀加工,作者既令長條矩陣直接了當地橫貫畫幅,又讓兩側邊緣木質壓條局限之。分佈頂角的四道黃色、黑色短線,不僅制衡了畫面,也成為焦點所在。假以遐思臆測,這幅畫或許是一窗風景的驚鴻一瞥。窗外的過客無心,窗內的觀者無意,只在稍縱即逝的一來一往照面間,交會出轉瞬間的光芒﹔一如徐志摩再別康橋描寫的情境。這又何嘗不是一個蒙太奇鏡頭,納入鄭愁予情婦一詩的體現﹕耐於等待的女人,守著開得高高的窗,凝視著長衫的伊人像候鳥般來去匆匆。林壽宇一向偏愛詩意的標題。「…而它來只為經過」,一筆帶出佛家偈語「無來也無去」的禪意,為整幅作品預作伏筆,留出餘裕的冥想空間,容觀者作壁上觀,不啻是東方直觀心性境界的具現。
出處:謝佩霓,《典藏目錄13》,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2001,頁170-17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而它來去匆匆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油彩、鋁條、畫布
創作年代
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5.8 x 102.0 cm
登錄號
08900061
入藏年
2000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3
卒年
201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