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最後的作品 The last work of Art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51.5 x 38.5 cm
登錄號 09200021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福建,1920年移居日本,1945年來臺任臺灣電力公司工程師,1949年起自主習畫。關於劉氏的藝術風格,早期以寫實人物與風景的水彩畫風為主,1965年赴越南參與戰地工作,大量創作越南風景題材,1970年代受西方現代藝術啟發,開啟從色塊、線條上走往抽象形式的創作,1980年代起,多次走訪馬來西亞等地的叢林,結合人類學的田野調查作為創作方法。
《最後的作品》的構圖飽滿繁複,以幾何形的色塊與粗寬的線條構成主體,因捨棄透視法而產生高度平面化的畫面感受。關於色彩的運用,色塊主要以紅色構成,白色則以線條表現為主,並且穿梭於畫面,甚至介入色塊將其切割為更小的塊狀,搭配黝黑的背景,在紅色凸顯強烈視覺感的同時,也藉大量的白色線條,調和此種強烈性,平衡畫面的視覺感。整體而言,《最後的作品》可謂是劉氏自1970年代以來,以色塊、線條從事抽象藝術的實踐之作。
出處:陳嬿晴,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最後的作品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壓克力彩、粉彩、紙、布
創作年代
200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1.5 x 38.5 cm
登錄號
09200021
入藏年
2003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