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關仔嶺溫泉區 The Guan-Zi-Ling Hot Spring Zone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9.2 x 27.0 cm
登錄號 09700290
蔡草如(1919-2007),原名蔡錦添,出生於古都臺南。在1953年改名為草如,人稱「草如仙」。對於美術的喜愛,根據日治時期公學校所繪製的〈舊巷〉寫生稿便可得知自幼擁有優秀的素描與寫生天份,1937年至1942年間跟隨傳統寺廟畫師舅父陳玉峰習畫,開啟廟宇彩繪之路。為精進藝術能力,且受廖繼春影響,於1944年進入東京端川畫學校習畫,師承結城素明。戰後返回臺灣,陸續在省展上取得相當出色的成績,1950年代後期,開始重返寫生,曾在《蔡草如寫生畫集》談到對鄉土與大地的深刻情感。
此幅〈關仔嶺溫泉區〉正是蔡氏遊歷家鄉附近的白河時所描繪的水彩畫作。關仔嶺在日治時期被日本軍隊發現此處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隨後陸續吸引許多旅館在此設置溫泉會館,像是當時著名的吉田屋、熊本屋、清秀館等,集結成一處溫泉聚落。現今,去關仔嶺(Kuan-á-niá)泡溫泉(洗溫泉,sé-un-tsuânn)也成為南部長者們假日邀約朋友的熱門行程之一。
畫面中蔡氏以仰角的方式望向前方旅社,根據比照國家文化記憶庫內《關子嶺風景照》發現,推測蔡氏應於木橋下方寫生,前方三層樓建築應為當時的清秀旅社(前身為清秀館)(tshing-siù-lí-siā/lú-siā),可見窗景中裸上身泡溫泉的人們,加上前方溪谷潺潺流水,透過畫面能感受到一股沁涼之意。旅社前方一叢木瓜樹(木瓜欉,bo̍k-kue-tsâng)也增添一抹臺灣南部的熱帶意象。整幅畫作融合水彩與水墨,以細膩的彩墨與線條勾勒出當時的南部人的假日勝地。

參考資料:
謝見明(2021.01.01)。一位永遠令人尊崇懷念的藝術家:蔡草如先生。臺陽文史研究 , 6 ,211-227。
林素幸(2017.06.01)。飛越藩籬:蔡草如筆墨世界之探索。成大歷史學報,52,87-13。
《關子嶺風景照》。國家文化記憶庫。取自https://memory.culture.tw/Home/Detail?Id=268079&IndexCode=Culture_Object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關仔嶺溫泉區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4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9.2 x 27.0 cm
登錄號
09700290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