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本位之二 Orientation-02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李錫奇 Lee Shi-chi 1938 - 2019
54 x 54 x 4.5 c
登錄號 10800251
李錫奇(1938-2019)出生於金門,其藝術創作核心理念為「本位」及「淬鋒」,亦有「畫壇變調鳥」的外號。畢業於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學院藝術科(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因1957年參觀首屆「東方畫展」起深入接觸現代藝術,1960年代加入李仲生學生們的行列,成為了「東方畫會」的重要成員。1950至1960年初,李錫奇主要從事風格平面、重線條感且複製性高的版畫創作;1965至1967則開始運用「現成物」創作,模糊了物品原始的功能,並將其轉化重塑成藝術品;1970年初期與詩人古月(1942-)完成月之祭系列版畫作品。
〈本位之二〉為李錫奇1960年代本位系列作品,本位系列是「方圓變奏」以及「民間賭具」的統稱,而此作品以臺灣民間賭具「天九牌(thian-kiú-pâi)」為題材。天九牌為一款注重思考、記憶、運氣及心理對戰的四人遊戲,牌型分為文子(22張)與武子(10張),牌面皆是以兩顆骰子組合而來,玩法與國際橋牌類似,是民間頗受歡迎的「桌遊」。本作品試圖透過牌的「方」與「圓」,創造跨越東西方的藝術表現。

參考資料:
王以亮(無日期)。淬鋒-抽象與詩性的盡致-李錫奇作品之探究,大象藝術空間館。取自 https://daxiang.com.tw/exhib/detail/29
天九(2023年5月4日)。維基百科。取自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A4%A9%E4%B9%9D

王俞丰,「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本位之二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複合媒材
創作年代
196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4 x 54 x 4.5 c
登錄號
10800251
入藏年
201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8
卒年
2019
李錫奇(1938-2019)出生金門,1955年入「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學院藝術科」(今「國立臺北教育 大學藝術與㐀形設計學系」)就讀,其與現代藝術的深入接觸始於1957年在臺北新聞大樓參觀首屆「東方畫展」,1959年與秦松(1932-2007)等人組成「現代版畫會」,1964年與韓湘寧(1939-)赴日參加「第四屆東京國際版畫雙年展」,1960年代中期,李氏成為「東方畫會」的重要活躍份子。1966年與辛鬱(1933-2015)等人共同發起「現代藝術季」,是1950年代末的現代繪畫運動中,現代詩與現代畫結合的延續,而李錫奇與現代詩人的緊密連結也體現於其創作之中。1950年代至1960年代初,李錫奇主要從事「現代版畫」的創作,風格上強調平面性、線條性,具有「可複製性」特點,如:《山城》(1958);1964年《降落傘》系列利用降落傘布沾抹顏料,結合甩、打的肢體動作,在畫面上留下即興的紋理,使得此系列不再具備版畫的「複製性」特質;1965至1967年,《本位之一》(1966)、《戒賭》(1967)等皆使用現成物(Ready-made),將牌九、骰子等現成物放大尺寸、重新拼組後,使物件喪失功能性,「賭具被視為藝術品」則有模糊高低級藝術界線的意味。1960年代末《本位之三》(1968-1969)及「七〇超級大展」展出的裝置作品,共同之處在於注重時間性的表現,前者透過十幅連作的造形變化,呈現循環過程, 後者以蠟燭點燃至結束而成,過程具有表演性質。1970年代初期,「月之祭」是李錫奇與詩人古月(1942-)相輔完成的系列版畫,書法性的思考亦自此逐漸進入李氏的創作,往後《日記》、《時光形》、《頓悟》系列皆為此脈絡的延續。1990年代,李氏接觸到中國楚文化的漆器,成為 他創作漆畫的契機,《遠古的記憶》、《鬱黑》、《後本位》系列皆為漆畫的實踐之作。各階段創作的「變異」是窺探李錫奇藝術脈絡的重要途徑。此外,李氏亦為數間畫廊的主持者,致力於現代藝術推動與海外藝術家引介,填補1980年代美術館時代未/初來臨時的間隙,為畫壇注入新血。長期推動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成就,也使他獲邀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並於2012年獲頒國家文藝獎。 出處:陳嬿晴,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陳嬿晴,「108年度李仲生及五月東方畫會史料研究暨描述資料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