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淡水風景 Tamsui Scenery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3.8 x 34.8 cm
登錄號 09500151
這件用毛筆速寫在圖畫紙上並略施透明淡彩的〈淡水一景〉,頗不同於宣紙和棉紙的吸水性以及顯墨性效果。從取景角度以及作畫筆調看來,似乎出於現場用毛筆速寫後加彩而成。畫家從山腰路旁略採仰視,往山上尖塔和洋式建築取景。以乾澀而快速的筆調,有如畫速寫一樣,輕快而俐落,毫不矯飾,雖屬習作,但宛如一首輕快的小調般。左上方以行草題上「1965.6.5 淡水一景 艸如寫生」,並鈐陽文「草如」印。
用毛筆直接現場速寫或直接繪製正式作品,頗不同於先以鉛筆、炭筆或原子筆等硬筆速寫或素描,帶回家後再轉畫成水墨畫。蓋前者比較能夠直接用毛筆面對著描繪之對象,從現場的觀察和感受當中,逐漸提煉出與現場肌理感覺相對應的技法,因而比較容易跳脫傳統技法符號的窠臼,蔡草如外出速寫取景,經常帶著簡易的毛筆墨盒等工具,此畫就是屬於這一類之現場速寫習作之一。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淡水風景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6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3.8 x 34.8 cm
登錄號
09500151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