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大仙寺大雄寶殿 The Sanctuary Dasheng Temple
水彩畫 Watercolor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5.7 x 37.3 cm
登錄號 09700351
此圖以鉛筆淡彩寫生臺南白河的仙草埔大仙寺大雄寶殿之正面,左下角以鉛筆題署「乙巳四月寫生大仙寺大雄寶殿 草如」,並鈐陽文「草如」印。畫家顯然站在大雄寶殿正前方,特寫左右對稱的大雄寶殿之正面,對於臺階上的一對石獅,以及門外香客、樹下休憩的遊客等,都畫得筆簡而意全,從鉛筆的筆觸上看來,蔡草如作此寫生稿心境頗為沉靜,不疾不徐的作畫節奏,展現出對寺內神明的虔誠敬意。
畫此大雄寶殿寫生稿的乙巳年正是公元1965年,在這一年間,蔡草如為大仙寺大雄寶殿後方兩壁,以油彩畫了〈剪一片白雲補袖〉以及〈留半輪明月讀經〉之壁畫,用油彩表現出彩墨畫和水彩畫般的筆墨意趣,是他目前所留下較早期的廟宇彩繪中頗具代表性者。此幅大雄寶殿之鉛筆淡彩寫生稿,極有可能是在畫前述油彩壁畫之期間,忙裡偷閒所作的寫生稿。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大仙寺大雄寶殿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炭精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7 x 37.3 cm
登錄號
09700351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