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天問 Ask God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04.2 x 59.8 cm
登錄號 09500141
〈天問〉是取材於戰國時期愛國詩人屈原的紙本淡彩水墨畫,這件作品畫於1986年。右上角蔡草如以行草題識:「正氣長流清史在 天中弔屈頌忠貞 時於丙寅年蒲月 蔡草如敬繪」。下鈐陰文「蔡」肖形印,以及陰文「草如」印。蔡草如將此圖之場景設定在「澤畔行吟」的沼澤地帶。屈原逆風仰首問天並高伸右臂,左手持劍,神情充滿悲憤而無奈。強風自左上角迎面疾馳而下,使得屈原之鬚髮、衣袍以及周遭之葦草都迎風飛舞,更增加戲劇性的悲壯氛圍。
戰國時代楚國三閣大夫屈原的愛國情操,以及其傳頌兩千多年的南方文學代表—《楚辭》,一直是古來知識分子傳頌的典範,因而古來不少物畫家留下不少有關屈原之畫作。其中近代日本畫家橫山大觀以及中國畫家傅抱石等人都畫過相當經典的屈原造像。蔡草如這件〈天問〉,對於屈原的眼神、身形、手勢所營造而出的斜線構圖,搭配著風向,頗見動勢。此圖筆墨酣暢,生動自然,在蔡草如人物畫之中,頗具代表性。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天問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04.2 x 59.8 cm
登錄號
09500141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