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流韻 Flowing Beauty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6.0 x 37.0 cm
登錄號 09700341
此圖以粉彩為材質所畫之寫生稿,名為〈流韻〉,但畫面上完全沒有任何題署或鈐印。不過,國立臺灣美術館卻典藏一件1974年依照此寫生稿所繪製而成的正式膠彩畫,也同樣將畫題訂為〈流韻〉。雖然此一粉彩寫生稿未署年款,但據蔡草如長子國偉所說,是1970年取景自竹崎一帶山谷竹林景緻。如用此寫生稿與另一幅膠彩正式畫作相互對照,則可明顯看出,構圖和造型幾乎沒有什麼變動。審視此粉彩畫稿,仍隱約可見鉛筆草稿之痕跡,顯示出其取景構圖之審慎。
蔡草如畫〈流韻〉之粉彩寫生稿,主採近距離俯視特寫取景,以山澗流泉為表現之畫眼,近景則畫大竹叢以增景深效果。粗大而高聳的孟宗竹從岸邊長出,畫面僅取自竹叢的下段,竹子中段以上均突出畫面上緣而不見其梢,竹叢間穿插部分竹筍,也看得到少數已經被收割過竹筍之痕跡。中景溪澗的流水似乎潺潺有聲,將水的流動感捕捉得相當到位,動盪的水面,隱約映照著綠色的竹影,為畫面增添生意而且有助於大局感之營造。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流韻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蠟筆. 紙
創作年代
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6.0 x 37.0 cm
登錄號
09700341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