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回春曲 Spring Is Coming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21.1 x 14.9 cm
登錄號 08000101
〈回春曲〉為臺灣第一代版畫家陳其茂(1926-2005)於1963年所作,是雕於木板印製而成的凸版版畫。陳氏生於中國福建,1946年來臺後,曾任報社編輯、《文藝列車》主編。應聘於花蓮師範學校(今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期間,受到東臺灣美麗景色與原住民淳樸風情的吸引,重拾雕刀,創作出有著濃厚鄉村氣息的作品。1962年起,長居臺中,並於衛道中學教授美術及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木刻版畫。陳其茂一生執著於木刻版畫的探索,有「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之稱。
〈回春曲〉中,幅員廣闊的天空下,大樹橫伸的枝幹與地面構成前景。男子暫時拋開現實的羈絆,放任牛隻悠遊吃草。他翩然起舞,斗笠拋擲空中。可以想像,他時而伸展,時而收縮,時而輕柔曼妙,時而激動飛揚,整個原野都是他的舞臺,好不自得其樂。畫面近處的草叢以尖刀刻劃,樹幹表皮以圓口刀雕飾;天空雲彩橫跨,樹木枝條聳立;地平線上天色泛白;下方大地黝黑。陳其茂以縱橫互襯、黑白對比的手法,創作出這幅動靜相宜、虛實相生的作品。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回春曲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6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1.1 x 14.9 cm
版次
9/50
登錄號
08000101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