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月世界 The Moon World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5.4 x 38.0 cm
登錄號 09700301
此圖以量塊手法定點取景,用蠟筆捕捉月世界的特殊地貌結構。畫中地平線降得很低,用以襯托出山勢的雄偉,蠟筆的塗法細密勻整而不太彰顯筆觸,對於裸露土質表層上的乾涸龜裂狀貌的皴紋肌理,並未特別刻畫,但對於山壁的轉折面以及空間層次的部分,則以補色或色階之對比效果作量塊式的表現,將月世界遠觀下的整體感覺,捕捉得頗為到位。路邊山下安置一簡易的木造休憩空間,除了增加景深效果之外,也添增了些許景點的趣味。畫面上未署款也未鈐印。
位於大臺南地區的左鎮、烏山頭附近,以及大高雄地區的月世界、十八羅漢山等惡地質,一直是蔡草如喜歡描繪的題材,此圖鎖定燕巢月世界所作的定點取景,從量塊層面切入,著力於山體塊面結構以及脈絡的掌握,因而中景主山,略顯幾何量塊之理性導向。近景山壁以及天空部分,則以豪健而雄放之筆觸,並運用補色以及色階對比之效果,讓畫面產生了節奏和肌理之變化效果。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月世界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蠟筆、紙
創作年代
196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5.4 x 38.0 cm
登錄號
09700301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