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花曲 Tune Flower
版畫 Print
林雪卿 Lin Hsueh-ching 1952
18.5 x 18.6 cm
登錄號 07800111
林雪卿, 1952年出生,臺灣臺北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日本筑波大學藝研所畢業。1972年秋,受許漢超教導網版絹印製作約一年。1973年適逢版畫名家廖修平返台,接受現代版畫新觀念與技法的洗禮。1974年與鐘有輝、林昌德、董振平等十位臺師大前後期同學,在廖老師的鼓勵指導之下,共同組成「十青版畫會」。作品曾獲1977年全省美展版畫第一名、全國美展版畫第二名,1991年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1992年全國美展版畫第二名,1995年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推展社會美術教育績優特別榮譽獎,2000年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第十二屆「金璽獎」等。著有《光跡之構成》一書。
〈花曲〉作於1977年。以花為主題,將一束花的花瓣、花蕊、花粉、花莖、花梗、枝葉等造形分解,簡化成平面的構成;作者以手繪製作黑稿,再以網版感光製版。印製時作者以主觀的意識,更替了花卉原有寫實的色彩。花作為主題有比擬、隱喻的意涵,抽象、簡化、平面化則是由形式傳達出作品內容。最後一版以鮮豔的紅色強化畫面視覺焦點,正方幾何形的邊框,是為了掩蓋對位微弱的落差?或為了對比於花卉有機的造形?或僅是作為框邊,含有裝飾的意味?或隱藏著束縛、禁錮、封鎖的意涵?作者似乎刻意留下一個寬廣的想像空間!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花曲
類別
版畫
媒材
孔版版畫/感光絹版
創作年代
197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8.5 x 18.6 cm
版次
48/100
登錄號
07800111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