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晚秋 Late Autumn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94.0 x 54.8 cm
登錄號 09500131
畫面右側款「庚辰二月 草如寫」,下鈐陰文「草如」印。民國以來有兩個「庚辰」年,其一為1940年,另一為2000年。由於1940年蔡草如剛學畫不久,當時名為「錦添」而尚未使用「草如」之名。此畫技法熟練,且署名「草如」,因而可以肯定是畫於2000年二月。此畫取材牧童和水牛棲息於山腰樹下,面向山谷秋林之景。右下角水牛和牧童畫得很大,水牛趴地閉目,狀似假寐;牧童靠著牛臂弓腿閒坐,略抬下頷,目光似乎落在谷中秋林樹梢上盤旋的兩隻飛鳥,全圖頗具說明性。
畫中筆調畫得很隨興,毫不藻飾,猶如現場直接收毛筆速寫一般,尤其牧童和水牛之部分的畫法格外明顯。近景大樹葉片甚大,直接以色彩於筆尖沾墨沒骨繪寫,葉片的正、側、向、背之變化,顯然也是累積了豐富的寫生經驗,而大不同於傳統文人畫所慣用的介字點等定型符號。就整幅作品觀之,可能出於部分的現場速寫,然後再造境補景而成。全圖淺絳設色,用以彰顯筆墨意趣,並增畫面神采。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晚秋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4.0 x 54.8 cm
登錄號
09500131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