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夏日海邊 The Summer Beach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72.0 x 90.2 cm
登錄號 09700331
1990年代中期以來,蔡草如的部分膠彩畫風產生了微妙的變革,尤其在色彩和畫境上,往往融入夢境或較多的主觀想像,因而產生了類似於超現實主義的畫境氛圍。如1994年的〈月世界〉,1996年的〈秋塘〉,1997年的〈焰〉…等。此幅膠彩畫為1999年所畫,題目為〈夏日海邊〉,在構圖方面採取邊角取景之畫法,畫面重點多集中在右上角連結左下角所形成之對角線之右下角位置。畫面右側接近中間偏下位置,以行楷署「草如作」,並鈐以陽文「草如」印,未註記完成年月。
〈夏日海邊〉雖採定點取景的寫生之作,然而海面如鏡而幾乎無什麼風浪,紅色的雲朵彷彿凝結了一般。近景海岸邊突兀的岩礁塊,呈幾何塊狀體,畫得有如天然水晶的晶體樣貌,畫中雖然對於光影的表現相當有限,但是岸邊水面的礁岩倒影反映於水中,顯得格外寧靜而氣氛神秘。畫境以藍色系為其主調,色彩相當主觀而富於裝飾性,畫境沉靜而幽玄,可以看出畫家在年逾80歲的晚年,在嚴謹造形之前提下,透露出變革實驗的企圖心。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夏日海邊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2.0 x 90.2 cm
登錄號
09700331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