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Universe
油畫 Oil Painting
方向 Fang Hsiang 1920 - 2003
38.0 x 45.8 cm
登錄號 09500171
方向(1920-2003)出生於江西省遂川縣,師承胡獻雅(1902-1996),畢業於江西省私立立風藝專繪畫科。在日本、義大利等地家參與國際版畫聯展,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收藏,在世界享有盛名。後定居於臺相繼擔任「全國美展」、「全省美展」的審查委員、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委員等,也先後於中國文化學院、國立藝專等處進行版畫授課。1970年時更夥同周瑛(1922-2011)、陳其茂(1926-2005)、李錫奇(1983-2019)等版畫大家組織「中華民國版畫學會」。
雖然方向的創作以版畫為主,但其油畫作品也極為出色,他所受的學院教育奠基其描寫具象物體的扎實功力。他的油畫起先以寫實出發,充滿陽光,色彩鮮艷而不俗,1960年代始,隨著臺灣受西方現代思潮影響,方向開始注意到歐美藝壇主流,逐漸轉向以傳達形式與精神為主的抽象風格,他開始嘗試創作以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為主的現代藝術。本幅《宇》便創作於1966年,方向將數個明亮幾何色塊重複堆疊,以乾筆畫法表現出畫面上半透明效果,成功營造出簡潔與斑駁感。又依創作時間推斷,《宇》可看作是他於抽象繪畫的嘗試階段,以《宇》為題也似乎是在說明,畫面中所顯現的是方向對宇宙秩序的理想狀態,而此時的他逐漸減少線條,改以圖形或幾何方式表現自身的純粹精神世界。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甘蔗板
創作年代
196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8.0 x 45.8 cm
登錄號
09500171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