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火之儀式(中南半島一頁史詩系列) Ritual of Fire at Angkor Wat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9.7 x 65.0 cm
登錄號 08202071
劉其偉(1912-2002),生於福建省福州市,受一戰影響導致劉家事業破產,舉家遷移,以公費生進入日本官立鐵道局電氣科就讀後,直到1936年7月返回中國,開始多樣的任職。劉氏非科班出身,早期以水彩為主,後期開始油彩的創作,其主張繪畫最重以創作傳達情感與美,而非技巧,這樣的背景與思緒,造就了其生涯多變的創作風格。創作之餘,他也擔任文建會、省立美術館(今國立臺灣美術館)等單位的諮詢委員,以及出版大量美術教育相關書籍, 一生皆為美術工作鞠躬盡瘁。
薛平海將其創作風格分為四個時期:分別為「初學時期」、「越戰時期」、「公務員兼教學時期」、「退休時期」,其中「越戰時期」有許多人像、風景的速寫,這幅《火之儀式(中南半島一頁史詩系列)》即為其一。第一眼可見動態之姿的四匹馬奔馳向觀者左方,其中三匹馬身軀上有著如血跡斑的色彩。這件作品與以往不同的是,劉氏的創作不再如以往那樣追求寫實感,轉而以深淺不一的色彩、筆觸做為區隔,並點出主題。同時以多方向的筆觸、刻意留下的暈染痕跡等,以及重疊的色塊,營造出斑駁、粗糙同時帶有詩意及迷濛的神秘氛圍,令人不禁聯想至遠古壁畫中,先民也時常以紅褐色的氧化鐵顏料塗抹於岩壁上,並以最簡約、生動的線條呈現對象物。
出處:曾翊洋,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火之儀式(中南半島一頁史詩系列)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6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9.7 x 65.0 cm
登錄號
08202071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席德進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