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陳老太太像 The Portrait of Madam Chen
雕塑 Sculpture
蒲添生 PU Tien-sheng 1912 - 1996
55.0 x 48.0 x 33.0 cm
登錄號 09600164
蒲添生1941年從日本返國之後,以塑造各界名流或其親屬雕像為主,許多機會還都是來自於丈人陳澄波的介紹,為此還創設了台灣第一座鑄銅的工廠,作品忠實反映台灣當時政治社會發展的一個過程面貌,在其工作室裡,瀏覽那些眾多的胸像,如同閱讀台灣早期名人歷史,是從日治時期綿延半世紀以上台灣社會的縮影,予人強烈的震撼。此件作品完成於1944年,模特兒是當時台北市醫護團長陳春坡醫師的母親,蒲浩明(雕塑家,蒲添生的兒子)形容作品比實際的人物,更具強烈的量感、觸感、情感及張力。削瘦臉龐的明顯塊面與線條,與緊抿著的唇形,敘述著歲月的刻畫與堅毅女性的精神,祥和的眼神帶有母性慈愛的寬容。
出處:薛燕玲,《臺灣美術丹露-日治時期臺灣美術的地域色彩》,2004,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頁205。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陳老太太像
類別
雕塑
媒材
創作年代
194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5.0 x 48.0 x 33.0 cm
登錄號
09600164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199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