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蘿茜彈鋼琴 Rosey at Play
素描 Drawing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56.0 x 44.3 cm
登錄號 08000064
劉其偉(1912-2002),出生於廣東,後隨家人移居日本,曾就讀外文與電器專科,戰後入臺電、臺糖與國防部等機構擔任工程師,1940年左右萌生人類學的興趣,1950年水彩作品入選全省美展,同年第一次個展,從此不僅逐漸邁向專業藝術創作之路,也翻譯藝術相關著作。70年代開始從事人類學考古與田調,曾遠赴菲律賓、韓國、中南美洲、馬來西亞、南非與大洋洲,臺灣則有屏東、花蓮與蘭嶼等地。作品真摯,富有童趣,素有「畫壇老頑童」之稱。
劉其偉教授的〈蘿茜彈鋼琴〉(1987),以素描速寫的方式,描繪了一位女性彈奏鋼琴的瞬間。該作品顯現出一種能以極為簡練的線條、極短的時間,還有善於觀察與掌握對象的描繪能力,這種能力或許奠基於劉其偉過去因為人類學研究與文化田野調查工作上所需,但就其本身而言仍可視為優秀的繪畫作品。畫中的線條靈活而不拘謹,具有一種自由搜尋的活力,但卻不陷入混亂,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這些線條之間仍有層次之分,有做為初步塑形,以及定型的功能,也有強化、聚焦的作用,例如在人物的臉部,分別由幾種不同深淺、快慢與方向的線條組成,並能精準掌握人物的神情。
出處:鄭勝華,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蘿茜彈鋼琴
類別
素描
媒材
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6.0 x 44.3 cm
登錄號
08000064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