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擔水的小婦 Young Woman Carrying Water
攝影 Photography
李鳴鵰 Lee Ming-tiao 1922 - 2013
45.7 x 45.4 cm
登錄號 09300024
  李鳴鵰(1922-2013),桃園大溪人。戰後參與《台灣新生報》三週年攝影比賽獲得亞軍,與張才、鄧南光三人被譽為「攝影三劍客」。1950年代他陸續創辦了攝影雜誌,以及持續十多年定期舉辦攝影比賽,為積極促進戰後業餘攝影界發展的重要台灣攝影家。他在1950年代拍攝的題材,多以台灣庶民生活的日常風景為主。台灣資深攝影家莊靈,曾給予他的作品如此評價:「他對於鄉土發自內心的熱愛以及對樸實百姓的關懷,更是讓作品具有平視生活、透視社會的豐富內涵。」(台灣創價學會,2014,頁4)
  此件作品將視覺的焦點放在畫面中央肩負著挑水桶在河流旁汲水的女子,在女子身體側邊有著因強烈陽光而產生的濃厚陰影,而從地面的影子還能夠觀察到女性另一隻手插著腰的姿態,藉由影子與主體之間互相比對,產生出一種視覺上的趣味性。李鳴雕拍攝的許多鄉土風貌照片裡,有許多影像都相當擅長巧妙捕捉瞬息萬變的光影變化。而背景民宅旁利用竹竿垂吊曬衣的光景,也顯現了台灣早期樸實的生活風光。

出處:侯鵬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擔水的小婦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194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7 x 45.4 cm
登錄號
09300024
入藏年
200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