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乘象遊園 Touring in the Garden on the Elephant Back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100.3 x 68.7 cm
登錄號 09700324
80年代初期,蔡草如往東南亞旅行,再度蒐集到不少新的繪畫題材,這幅紙本彩墨〈乘象遊園〉,就是他依照這回旅遊的速寫稿所畫的正式作品。畫中母女兩人乘坐在大象背上為遊客特別設計的座椅上,母掌陽傘遮陽。馴象師坐在前面象頸上,轉頭似對母女有所叮嚀。左上角以行書題以:「乘象遊園 去年蕸月重返東南亞 經泰國北攬府鱷魚園中寫生 癸亥二月撿稿再繪 蔡草如」。下鈐陰文「草如」印以及陰文「蔡」字肖形印。
臺灣水墨界在80年代初期以大象為題材的水墨畫作仍相當少見,蔡草如這件〈乘象遊園〉稱得上是少數其中之一。畫中大象似以新筆所畫,下筆輕,行筆重,收筆輕,因而起筆和收筆都可見到尖銳的筆鋒,勁利而流暢,造型也頗為嚴謹。然而畫家的重點似乎無意針對大象粗厚而且韌性極高的表皮質感的敦厚拙樸之表現,而秉持其一慣清雋俐落之畫法,這是蔡草如個人創作習慣以及其畫風特質使然。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乘象遊園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00.3 x 68.7 cm
登錄號
09700324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