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流浪狗 A Stray Dog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4.4 x 23.4 cm
登錄號 09700295
此圖以非常素樸而隨機性的筆調,速寫一條土狗,低頭吃著盤中食物,右上角以行書題署「庚寅初夏 錦添作」。庚寅年是1950年,蔡草如已從日本返臺4年。此畫筆墨簡逸而隨興,蔡草如似乎臨時看到此一畫面覺得有趣,而隨手抓起一筆而不管是否適合於用於畫此一題材,也不計較所繪寫的筆線是否適合於詮釋所描繪部位的肌理和結構,或者可將之當作一種隨時隨地捕捉眼前所見的自我手、眼、心的一種協調性訓練。
此畫採左上角至右下角相對線的斜線構圖法,因而構圖雖然簡逸卻頗具動勢,題材也相當生活化。不過蔡草如速寫此圖可能純粹一時興起而隨手勾寫,因而雖然在造型和動態方面有了相當程度的掌握和詮釋,不過在肢體結構以及皮毛肌理方面,顯然並未刻意去用心講究。因而只能當成是一種自我訓練的速寫習作,而較不適合於當成正式作品。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流浪狗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5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4.4 x 23.4 cm
登錄號
09700295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