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中山橋 Chungshan Bridge
攝影 Photography
李鳴鵰 Lee Ming-tiao 1922 - 2013
40.7 x 50.9 cm
登錄號 08300195
  李鳴鵰(1922-2013),桃園人,曾在嶺南美術學校研習水彩畫,為他日後攝影構圖技巧打好基底。台灣省風景學會、中國攝影學會、台北市攝影學會的共同發起人。27歲的他在台灣新生報三周年的攝影比賽中,榮獲亞軍,與冠軍張才,共列亞軍的鄧南光,在坊間有了「攝影三劍客」的稱號。
  中山橋收錄在李鳴鵰攝影集光復初期台灣風貌中,1946年正值政權的新舊交替階段,當時景物至今已有變化。 此作品攝於台北圓山,舊名明治橋,1927年入選為臺灣八景。橋景成為此作品拍攝的重點,是因年少時期離鄉外出生活,途中經過橋上的風光,給予他慰藉,成為他難忘的記憶。此作品下方題有「中山橋,台北,1/15,李鳴鵰,1946」。畫面中主體的中山橋被放置在正中央,日光照射打在橋上,明顯的黑與白交界,其次是倒映橋景的水面,暗部中能夠隱約看到草木與階梯,不失捕捉細節的趣味,天空留給了畫面休息的空間,給予觀看者平穩安靜的感受。

出處:楊欣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中山橋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紙基、沖印
創作年代
194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0.7 x 50.9 cm
版次
1/5
登錄號
08300195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