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玉山北峰 The Northern Peak of Mt. Jade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許深州 Hsu Chen-Chou 1918 - 2005
63.0 x 79.0 cm
登錄號 07700095
許深州(1918-2005),本名許進,日治時期一度改姓為「柯進」。1918年出生於桃園埔子,1936年進入南溟繪畫研究所與膠彩畫家呂鐵州習畫。1936年後以「柯深州」之名出道,故可看見在臺灣日日新報中多以此名被記載。1936年以〈麵包樹〉入選第10回臺展東洋畫部,早期常出外寫生,對花卉、禽鳥研究深厚,在日治時期被定義為花鳥畫家;中期向陳進學習美人畫,深刻地刻畫當時代女性在社會中扮演的各角色;後期則多以山岳為題創作。
此作〈玉山北峰〉於1970年完成,描繪沐浴在白色山嵐(山雺,suann-bông)中的玉山北峰,微微展露被白雪(pe̍h-suat)覆蓋的山頂(suann-tíng)。在日治時期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遠遠比3,776公尺的富士山高出近兩百公尺的高度,故又稱之為「新高山(日文發音為:Niitakayama)」,而玉山北峰則稱為「新高北山」。1943年總督府在上面設立氣象觀測站,至今仍是臺灣最高建築物。畫作中許深州以較細緻的筆刷勾勒出高海拔的針葉林樹叢,可見對高山意象處理得相當細心。甚至在其他畫作中也可以經常發現他摻雜使用礦物質顏料,使山脈呈現閃閃發光的效果,製造大自然結晶的紋理。此作不僅描繪出玉山山脈的雄偉,也刻劃出若隱若現的北峰,使觀者彷彿置身於高處仙境之中,令人心曠神怡。
出處:王俞丰,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參考資料:
盧穎(2021-04-23)【名單之後】國畫?不是國畫?許深州與兩個世代的官展中的膠彩畫。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取自https://taifuten.com/story/%E3%80%90%E5%90%8D%E5%96%AE%E4%B9%8B%E5%BE%8C%E3%80%91%E5%9C%8B%E7%95%AB%EF%BC%9F%E4%B8%8D%E6%98%AF%E5%9C%8B%E7%95%AB%EF%BC%9F%E8%A8%B1%E6%B7%B1%E5%B7%9E%E8%88%87%E5%85%A9%E5%80%8B%E4%B8%96%E4%BB%A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玉山北峰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3.0 x 79.0 cm
登錄號
07700095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8
卒年
2005
許深州(1918〜2005年),本名為許進,日治時期一度改姓「柯」成為「柯進」,1918 年生於桃園市埔子,畢業於私立臺北中學商科,1936 年4 月進入第一代前輩膠彩畫家呂鐵州的「南溟繪畫研究所」學畫,呂鐵州弟子都以「州」為出道畫壇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因此1936 年10 月,即開始以「柯深州」之名送出〈麵包樹〉一作,入選於第10 回臺展東洋畫部,目前其家屬仍保留其當年南溟繪畫研究所「第壹號」的卒業證書。 1939-40 年之間任職於屏東糖廠,其入選第2 回府展東洋畫部的膠彩畫〈初夏〉,即完成於這段時期,日治時期他以膠彩畫前後入選第10 回臺展和第1-5 回府展。戰後初期1946 年才開始改回以「許深洲」之送名〈觀猴圖〉和〈月下美人〉兩件作品參加第一屆省展,其中〈觀猴圖〉榮獲國畫部首獎,其後並連續獲得三年特選,於1952 年開始獲聘為省展評審委員,為戰後臺灣地區重要的前輩膠彩畫家之一。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