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玩紙牌 Card Game
水墨 Ink Paint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1.3 x 30.4 cm
登錄號 09500154
這件〈玩紙牌〉的水墨素描,係繪於1944年,當時蔡草如住在東京,白天在東京的情報局擔任繪圖員,晚上到川端畫學校習畫。畫中六位短髮學生模樣的少女,穿著制服,在室內圍坐在榻榻米上,聚精會神地專注於玩撲克牌。六人跽坐而坐姿含蓄優雅,上身微向前傾,眼神會聚於榻榻米上所鋪列之牌局。右上角以日文題上「或る夜 伊藤宅でトランプやり。」(中譯:某夜,在伊藤家打撲克牌)。
這件群像水墨素描,構圖頗富變化,彼此之間動作和神情都相互呼應得頗為傳神,其中惟有左三女士,為最靠近畫家的左四背對者擋住大部分而僅露出半邊臉以及局部肩膀者,就髮型以及神情觀之,有可能是年齡較長的中年婦人。值得注意的是,這件素描係先用鉛筆速寫,之後再以淡墨作進一步的處理,光源來自畫面左上方,光影效果頗能營造畫面之氛圍。畫家經營這件水墨素描,可謂頗為用心,然而始終卻未見依據此速描稿繪製而成的正式作品。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玩紙牌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4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1.3 x 30.4 cm
登錄號
09500154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