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漁人與水老鴨 Fisherman and Cormorants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71.7 x 91.0 cm
登錄號 09500144
這件畫於1989年的紙本膠彩畫〈漁人與水老鴨〉,是取材於廣西省桂林灕江的漁夫借助一種名為「鸕鶿」(或謂之「魚鷹」)的水鳥,用來協助捕魚的特殊景觀。畫中特寫一身藍衫、戴著斗笠,在竹筏上因用力筏槳而身勢略向前傾斜;竹筏上佇立三隻體型碩大的鸕鶿而姿態各異,最靠近魚夫的一隻,站在準備裝著漁獲的竹籃上,低下頭用尖喙整理胸前之羽毛,魚籃上斜擱著一根長柄魚網。遠方山腳林木豐茂,景色燦然,山光水色,畫境如詩。左下角以金黃色行草署「草如」款,下鈐陰文「草如」印。
從小家庭經濟清貧的蔡草如,為了有效運用昂貴的膠彩顏料作畫起見,自己練就了一手運用薄塗顏料以營造厚實肌理感的彩繪功夫,此畫就是上述用色功夫的展現。畫面顯示其作此畫時的心境相當地從容不迫,不少細節也觀察入微,尤其大片的水面的流動、反光以及倒影部分,畫的很實,有些光影效果與鏡頭所捕捉之感覺相當接近,頗不同於其他畫作的表現手法,推測他很有可能在繪製此圖時,參考了照片,然後再發揮自己的意象和創意。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漁人與水老鴨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1.7 x 91.0 cm
登錄號
09500144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