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美國國鷹-白頭鷹 National Bird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he Bald Eagle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46.0 x 33.5 cm
登錄號 09000044
劉其偉(1912-2002),生於福建省福州市,受一戰影響導致劉家事業破產,舉家遷移,以公費生進入日本官立鐵道局電氣科就讀後,直到1936年7月返回中國,開始多樣的任職,由於非本科出身和不同的創作理念,造就其生涯多變的創作風格。創作之餘,他也擔任文建會、省立美術館(今國立臺灣美術館)等單位的諮詢委員,以及出版大量美術教育相關書籍,除此之外,他也相當關注動物與環境保育的相關議題,他以創作表達其想法,也透過文筆發揮廣大的影響力。
薛平海將其創作風格分為四個時期:分別為「初學時期」、「越戰時期」、「公務員兼教學時期」、「退休時期」,這幅《美國國鷹-白頭鷹》是退休時期的具象創作。本作以栩栩如生的白頭鷹圖像主題,劉氏除了大量運用縫合、重疊、滲透三大技法,也加入多向的乾筆觸營造毛色漸層感以及凸顯光點,並利用深色背景,更加地凸顯白頭鷹主體。除了對於美術教育的重視,在各類型的動物保育議題上,他也經常以個人名義發聲,像是談及臺灣動物園的使命與宗旨、馬戲團對動物殘忍行徑的批判等等。同樣地,其創作中不乏有許多生存瀕臨危險的動物圖像創作,像是此作的白頭鷹,在1995年時仍為美國「瀕臨危險生物」清單上的動物,可見其重視保育的心。
出處:曾翊洋,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美國國鷹-白頭鷹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粉彩、棉布、紙本
創作年代
199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6.0 x 33.5 cm
登錄號
09000044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