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泰國菩提寺 Thailand Buddha Temple
素描 Drawing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31.8 x 40.9 cm
登錄號 09700344
此圖以鉛筆近距離定點特寫泰國寺廟。右上角以鉛筆題署「泰國菩提寺 草如寫生」。未署年款亦無鈐印。這件鉛筆素描稿完全以線條為主,雖然也略作明暗之陰影表現,但整件作品卻展現頗富表現機能的鉛筆線條之美,因觀察深刻而描繪細膩。於建築之結構、空間、紋飾、鑲嵌以至於小佛龕內之佛像等細節都有詳細的交代,頗具紀錄性意圖。繪製態度相當嚴謹,稱得上是蔡草如歷年鉛筆風景速描(速寫)作品中,頗為少見的用心作品。
泰國寺廟建築的造型、結構、紋飾以至於空間規畫等等,大不同於臺灣的寺廟,此圖完全以線性表現,用鉛筆線條嚴謹地定點取景,特寫描繪泰國的菩提寺,鉅細靡遺,一筆不苟而同時考量線條的美感以及空間結構的嚴謹度。作畫之節奏不疾不徐,說明了繪製態度之審慎。除了詳細紀錄之意圖外,應該也包含自我磨練手、眼、心相互協調能力。這類速描習作,除了需要眼力以及手的穩定性和精準度之外,還需要相當的體力支撐。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泰國菩提寺
類別
素描
媒材
鉛筆、紙本
創作年代
約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1.8 x 40.9 cm
登錄號
09700344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